May 22, 2010

榴梿国度

[请不要问我爱不爱国
你不会得到“爱”或“不爱”的绝对答案]
自序里的第一句
我被吸引了
[这一趟的游走,
不是寻找答案,
纯粹的是想要让自己更踏实。]
自序里的最后一个句子
我知道
我想再看下去~

林悦 榴莲国度
述说着数代大马华人的故事
杂志里
书本里头的照片
我有了想找它的冲动
自序的的开场与结尾
我有了继续阅读的冲动~

父亲的故事
让她踏上了这一趟
决定顺着北上的路线
回去金宝
看看父亲的过去

新山
她的第一个落脚地
大马第二大城市
大马与新加坡之间的比较
新山是最容易感受到
暗中较劲的所在地

走过了
曾经清澈见底的纱玉河
听过了
在大马与新加坡之间
日夜交替的生活
走到了
亚洲大陆的最南端
寻到了
金子光晴留驻的东洋客栈

那是在柔佛的足迹
柔佛里的小小角落

被文人称为“虹桥卧波”的麻桥

接着
她来到了纷华的历史舞台
马六甲的变身
让默默努力的学者们不禁感慨

[我们所读的历史
有很多地方和我们现实体验不符合,
我们的亲身经历
又有太多方面让我们不相信历史。
我们最后找不到平衡杆,
摇摇摆摆地走在不着地的钢索上。
我们其实并不是步履维艰,
我们也不是害怕坠落,
我们只是悲观地希望
钢索的尽头是一片
实实在在的土地,
只要能走过去,
我们就踏实了。]

我这才知道
原来每星期二
地理学家咖啡馆楼上
“讲古堂”一直在上映

老匠人的巧手
最终成为后人感怀过去时光的记忆


[志雄的家和他的陶瓷。我喜欢。]

就这样吗
还早的很哪~
那只是一部分而已
故事还没结束~

书签
让我知道
走到哪儿了~

2 comments:

Anffi said...

我也有这本书
看完很久了咯

Eigee dOlpHin said...

原来你也有哦~ ^^
其实早就买下了
只是一直没时间看
现在终于可以细细琢磨咯~ ^^